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從26歲等到76歲

(07-09-2012張茂森)

等了40年 旅日台僑國籍改回台灣
日本出入境管理法修訂後廢止現行「外國人登錄證」,79日起發行新的外國人「在留卡」,「台灣」兩個字首次出現在「國籍.地域」欄上,早稻田大學博士班台灣留學生黃俊揚、僑報「台生報」發行人連根藤,分別領到第一張與第二張外國人「在留卡」,兩人很高興地出示在留卡讓記者拍照。
被迫當中國人 爭正名奏效
1972年日中建交後,日本政府仍把在日台灣人持有「外國人登錄證」上的國籍欄記為「中國」,導致台灣人在日本的「反中情結」中蒙受有形、無形的不利影響。
經過在日本「李登輝之友會」與在日台灣人的不斷抗議後,日本國會通過修改出入境管理法,由法務省全面接管外國人登錄事宜,同時廢止現行外國人持用的「外國人登錄證」,發行外國人「在留卡」做為身分證明,最大的不同點是在「國籍.地域」欄中,將「中國」改為「台灣」。

新型在留卡 博士生搶頭香
新型的外國人「在留卡」今起逐次發放,上午七點就在東京入境管理局排隊領證的「台生報」發行人連根藤,因為在領卡順序上比八點到達的黃俊揚稍慢,第一張「在留卡」讓黃俊揚捷足先登。黃俊揚連根藤領卡後,都很高興地出示讓記者拍照。
是國家或地域 各自表述
日本此次修法發行新型外國人在日身分證件,「台灣」的表記是在「國籍.地域」欄上,「台灣」是「國家」還是「地域」,等於是一種「各自表述」,部分在日台灣人的意見是「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畢竟1972年以來台灣人一直被日本政府當成中國人,至今總算得到「平反」
長年為台灣正名運動努力的日本「李友會」事務局長柚原正敬表示,這是長年以來日本「台灣正名」運動的結果,日本政府把「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弄清楚,對在日台灣人的權益非常重要。
柚原正敬並說,2003年台灣在護照上加上「TAIWAN」字眼,是日本將台灣人的國籍正名為「台灣」的最大原動力,但目前的台灣政府居然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太不可思議了」。
在日長期從事台灣正名運動的前台灣同鄉會會長林建良醫師表示,日本政府的修法,雖然不能讓台灣人完全滿意,但意義非常重大,日本政府對台灣的定位是比照巴勒斯坦的「應該是國家,但還不是國家」的論法,因此為了讓台灣早日「成為國家」,台灣人還要進一步打拚,另外也說明了在日本內部,「台灣的地位還是未定的」。


版主:京都大學航空工程博士連根藤50年前到日本留學日本京都大學,就被登記為「中國人」,從1962~2012年都被強迫當「中國人」,79日起獲得正名,非常高興。 
美中不足的地方,原本是寫國籍,但現在改為國藉/地域,或許是為了避免中國找麻煩吧,但總比寫中國好,表示台灣在國際被承認的能見度,前進了一大步,今後在政府做不到、不想做的時候,國民更應該做自己能做的,在國外一步一步的改變國際上的台灣定位,當人家問:你是中國人嗎?我們要大聲的說:不,我是台灣人,這是一個台灣國民可以做的最小,但也最直接的事。
日本已經把我們從中國變成台灣了,我們的政府什麼時候要把我們從中華台北、中國台北、台北地區、台灣地區,變成「台灣」兩個字,倘連最基本的護照都做不到了,又如何說我們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呢?
護照在國外就代表我是哪裡人,我是誰,我連我是誰都無法交待清楚了,也難怪到了國外,人家會看不起我們,因為大家都以為中華民國是中國,哎~~~所以身為台灣公民的我,到了國外總是特別的謹言慎行,以免自己的身口意展現,壞了台灣的名聲,讓人以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份。
今天,日本把台灣正名了,什麼時候我的「中華民國護照」也可以被正名呢?什麼時候我的「身份證」也可以被正名呢?以前有「省立」學校,現在都改為「國立」了,這是對內,但是最重要的是對外啊。就像一個人有名有姓一樣,一個國家也要有名有姓,讓大家明明白白的知道誰是誰,這樣人家才會尊敬你,一個沒有國家的人,就連做生意,人家都會欺負你。
看著又要到來的倫敦奧運,又要看到那面花花旗,整個就是覺得幫國家隊加起油來就是少了一個勁,在奧運場上,選手全力爭取的不只是個人的榮耀,更多的是屬於國家的榮耀,一個奧運選手的努力,可以讓一個國家的人民產生很大的向心力,看看陳詩欣、看看以前的球隊,不是如此嗎?當外國人問:台灣?是中國嗎?那整個臉部神釆就LOW掉了啦。
國家正名,不只單單讓國際了解台灣是誰,更重要的是讓台灣人開始有國家認同,知道自己是誰。(07-09-2012 靜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