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以生命為真理見證的雷震

(02-09-2012一逸)
1947年春,時任制憲國大副秘書長
的雷震在南京家中。

閱讀《雷震家書》心得之一:
南下前,在書包裡放了一本《雷震家書》,在高鐵上翻閱此書的感動,一路上陪著我南下,內心想像著:在那個威權體制的環境下,一個勇敢的知識份子,憂國憂民,為自由奮戰終生,一輩子不畏權勢,公而無私,不惜與兩蔣對抗,活出最可貴的生命,做一個「真正的人」,讓我好感動!
雷震生於1897年浙江長興,一生愛國赤誠,1949年底來台,深受蔣介石的賞識與信賴。1950、1951年雷震赴香港遊說各黨派人士、民意代表及學者文人,來台共赴國難,返台後寫了一個考察建議書給蔣介石,主張廢除學校之三民主義課程及軍中黨部,觸怒了蔣家父子!然而,造成雷蔣齟齬的主要原因,是他一手推動創辦的《自由中國》半月刊,試圖在知識份子間喚起一個「自由中國反共運動」。但是很快的,這份刊物的編輯重點由宣揚反共轉為鼓吹建立現代民主政治,觸怒了統治當局。」

1960年9月4日,雷震因為莫須有的罪名遭軍方逮捕,復以不當的司法程序,迅速而草率地經過軍法審判裁定,不折不扣地坐滿十年「黑牢」,可說是為追求自由中國的民主憲政蒙難!
女兒雷美琳提到:「父親被移送到新店軍人監獄後,坦然面對坐牢的現實,開始了他勤勞用功的獄中歲月。他一向珍惜光陰,寫作甚勤,他寫回憶錄是為後世留作見證,即使身處鐵窗,失去自由,依然奮鬥不懈。」
「1970年7月,眼看父親就要走出縲絏,重獲自由,卻發生了令人震驚的不幸事件,獄方將他十年獄中所寫的回憶錄、文稿,包括所有的記事本、日記本,全部搜走。回憶錄是父親嘔心瀝血所成,經歷數度易稿重新謄寫的心血結晶,因為此事件,他說:『爸爸不想出牢了!』」
「1988年的一片翻案聲中,軍方保管幾達20年之久的《雷震回憶錄》,竟遭國防部下令警總交付軍人監獄予以焚燬!」
蔣經國逝世後,雷震之妻宋英擬向
警總索回《雷震回憶錄》,證實已被
燒毀。為了先生的安危,宋英在監察
院擔任噤聲二十多年的「監委」。
「十年的牢獄,雷震錯過了子女的成長,也不能在他們的身邊指點人生道路,敦促他們努力向上,只能透過一紙家書,傳遞他對妻兒的關切與情感。」
讀著一封封的家書,除了交代家人帶的食物及日用品之外,最主要的是讀到他殷切叮嚀孩子要用功讀書,「我希望美莉美梅、小弟、毛弟,你們用功讀書,知識即力量。易卜生說:『你的最大責任是把你這塊材料鑄造成器』,學問便是鑄器工具。」「美梅若再不用功,以後就不要來看我…美莉與小弟若不讀書,我也不看他們。」「盼望孩子好好讀書,書要多讀,光靠幾本教科書是不夠的….」
家書中也提到自己的認真筆耕:「我這十多天,每天寫了三千多字,我深感在世之日無多,故多寫一點,以留紀念。」「這幾天很好,每日寫了五千多字…」
思念母親時說:「母親一生望子成龍,對我的坐牢,一定引以為榮的!」
一個嚮往民主自由的反共知識份子,在白色恐怖的時代就已經主張民主憲政,誠摯的建言無法讓獨裁的蔣介石接納,不但看到了獨裁者內心的恐懼不安,無所不用其極地傷害一個為國建言的人的心志,也看到了一個知識份子希望世間少苦離苦的智慧與慈悲為懷,在逆境中做最真的自己。
師說:「世間的苦難就是我的苦難,我們一切所作所為都只是為了彼此的空氣更新鮮,沒有為了別人。世界上沒有一種事是為了別人,因為世間沒有別人,世間都是自己,眾生的苦難就是自己的苦難。」
我想:雷震先生的肉身雖死,精神卻長傳於世!尤其在馬政府一味親共的時代,雷震先生的勇氣風範與對普世價值的堅持更是讓人緬懷與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