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獻身耶穌的承諾

(07-10-2012韻雅)

台灣,這個輕盈表面下的沉重…
剛讀完「撲火飛蛾」,一時無法回神,掉落謎樣思考的同時,深深為這些以生命實踐人權呼喚的人所感動。
美國宣教士唐培禮(Milo L. Thornberry)策劃彭明敏先生逃離台灣,爾後遭到國民政府驅逐離台,且被美國限制出境20年。他誠懇的紀錄了這段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經歷,同時提出深澈的宗教神學和道德論辯,讓故事有更深的普世意義。我想從這角度練習打開自己思考的視野,故事內容就不贅述。

基督教衛理公會支持統治台灣的蔣政權,也服應美國的外交政策目標,為了方便宣教。唐培禮是衛理公會宣教士,作為一個獻身耶穌對人類承諾的傳教士,痛苦地質疑這當中的道德倫理角色。
相對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堅持以台語傳教,被國民黨情治單位百般干擾、摧毀台文拼音書寫的傳教文宣品,並強迫他們退出國際的普世基督教會。今日我們仍看到長老教會牧師在台灣用流利的台語講道,實在令人敬佩。
對於台灣獨立運動,竟究要「以暴制暴、武裝起義」,還是「和平伸張人權」?
英國社會人類學者布里佛(Robert Briffault)Rational Evolution書中提及:「當合理化某種權力的謊言被廣為接受時,抵抗該權力是不可能的。在這條最主要的、也是第一道防線被打破之前,反抗根本無從發生。若要反抗任何不義、濫權、與壓迫,必得先揭穿合理化其存在的謊言,並認清此謊言的真實面貌。」
但是如果揭穿制裁者謊言的轉換的過程實在太有限,危機已到,以暴力對抗或許可以引起國際注意,至少是個機會?
唐培禮從信仰中探究暴力的正當性,如果換成耶穌,會怎麼做?他相信耶穌當年因反抗羅馬極權而遭處死,絕非《福音書》裡所假定的片面的和平主義者,耶穌在對抗當局的時候,應該只是想到做自認對的事,沒有想到結果。
在暴力與非暴力的模糊界線中,「做對的事」指出了佛師的中心線,在理想和現實中很有智慧、很有彈性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