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大家一起來關心教育

(07-14-2012一綸)
去年927日有一則新聞,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得主曾道雄,拒絕上台接受馬總統頒贈建國百年紀念筆,也拒絕和馬總統合影。這位素有「國內聲樂之父」尊稱的藝術家,拒絕讓政治沾染藝術…。那是我第一次聽到「曾道雄」這個名字,也對其桀驁不馴的作風,留下深刻印象。
兩週前,接到「台北水噹噹姊妹聯盟」寄來「台灣優質文化講座」文宣,看到他們邀請曾道雄談教育問題,心裡不免好奇,藝術家會怎麼看待教育問題?!
今天下午,天氣十分炎熱,但演講廳的現場,卻是座無虛席,高大的教授,言談裡和藹親切,又對未來充滿切切的呼喚。

關於十二年國教,教授說我們在倉促莽撞的「九年一貫」教育中驚魂未定,又要面對另一波更複雜紊亂的十二年國教衝擊,這個政府完全不從過去的缺失中記取教訓,又要在幾乎毫無準備下,就憑著政治考量,將十二年國教政策貿然上路。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它不像油電雙漲,可立刻看出人民痛苦指數,但它會在往後逐年讓這些被當白老鼠實驗的可憐學子嚐到惡果。馬英九還把倉促的十二年國教比喻為「諾曼地登陸」,聽了,令人不寒慄。
以藝術和人文領域來看,佔了三分之一課程的「表演藝術」,其師資的培育竟然是「零」,全國沒有一位真正合格的表演藝術教師。而童軍、家政、生活輔導,彷彿是「雞、犬、兔同一籠」,使用一本共同教材;而在高中學分的競爭壓力下,選修的課程幾近名存實亡,已淪為升學補習的加班課了。
是啊!眼前的盲點與缺失尚未認真檢討、修正,又貿然實施一個沒有審慎規劃、嚴謹配套的新制度,只會將社會帶入一個更可怕的噩夢。
六月中,陪伴孩子基測,在考場遇到一些家長,大家都對目前的教育搖頭嘆息,我們的教改,越改越混亂,家長搞不清,老師也不一定搞得清楚,那麼多變來變去的細目,而可憐的孩子們,考試競爭的壓力不曾減輕,補習現象還是嚴重。
教育的根本在於:人格的建立、精神的培養和價值觀的確立…。我們多麼希望教育當局能給我們這些有骨有肉的東西,而不是一些空泛不實的口號。
演講的最後,教授讓我們欣賞了好幾部他導演的歌劇影片,雖然歌劇向來都不是我熟悉的領域,但耐心地聽著教授簡單的講解,一邊欣賞著舞台上的演出,當下感覺整個人就融入了其中,故事中美感的張力、生死的拉鋸、愛恨情仇…,就是生命的序曲,也被其所傳達的最真最善最美的生命深深撼動。感覺這就是教育,教育的理想不就是在幫我們建立信心、找回生命的感動,而信心與真情的感動,絕不是教出來、考出來,而是被帶動、呼喚出來的,藝術的功能就在此。
最後,曾教授語重心長地說,我們不要再怪政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盡一份力量,大家一起來關心教育,一起來發展台灣的海洋性文化,透過教育與文化的深耕,才可能培養出有氣質的公民,也才能讓台灣成為一個真正美麗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