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不怕火的美國飛蛾

(11-25-2011一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6bCVJ6qDA (54’34”起才用河洛語)
動不動就將異議份子安上「恐怖份子」罪名的國民黨,對前總統如此,對30年前「衛理公會」的美國籍牧師也如此。
一貫的栽贓,唆使黑道打警察,然後指控異議份子是暴力黨,都是我親眼目賭的。一再用國家機器殺人與司法迫害異議者的政黨之所以能將對手說成是暴力黨,只有一個原因,台灣人缺乏政治常識。
本文只說「衛理公會」的美國籍牧師唐培理夫婦。
唐培理(Milo Thornberry)和妻子唐秋詩(Judith Thomas)1965年年尾到台灣傳教。到台灣前一年,唐牧師還完全不瞭解台灣。當初進神學院,當傳教師,本來計劃去中國傳教。由於中國赤化,蘇州神學院遷來台灣,改來台灣傳教,開始研究台灣的歷史地理社會文化等。往台灣之前,牧師受了一位老師的開導:「到台灣之後,盡量與教會之外的人士來往,才可真正瞭解當地人民」。傳統的傳教大部分只限於福音宣導,完全不理當地國人民的社會政治。
早先因為蔣介石宋美齡影響在衛理公會受洗的關係,衛理公會在台灣一直是流亡外省人基督徒聚會的大本營,反共色彩深濃。台灣教會界為台灣人民發言的只有長老會。他在衛理公會傳教士協會提出意見,結果被頂頭上司訓話,說傳教士只管傳教就好,不可介入台灣政治。
他在台灣的語文學校學習北京話時,開始與長老會和其他教派的人士相識,剛好計劃中的衛理公會事工停頓,臨時申請去台灣神學院(屬於台灣長老教會)課串教課,認識了美國長老會派往台灣的 Don Wilson 牧師, Wilson 牧師精通台灣話,而且對台灣的文化背景認識很清楚,從他學習有關台灣的一切。在 Wilson 牧師受調回美之前,認識了彭明敏教授。
1964920日,台大政治系教授彭明敏和他的法律系高材謝聰敏魏廷朝印刷傳單型「台灣自救宣言」一萬份,率先拆穿國民黨的「反攻大陸」神話,要求國會全面改選,給警備總部保安處逮捕。翌年4月以「預備顛覆政府」罪名判處謝聰敏10年、彭明敏魏廷朝8年徒刑。11彭明敏經總統特赦釋放。19701月,彭明敏在國民黨軍警政重重監視下,奇蹟般逃離台灣,成功偷渡瑞典,就是牧師唐培理夫婦的鼎力協助。

唐培理説,自1945年蔣介石和隸屬「衛理公會」宋美齡來到台灣後,長老教會就與衛理公會格格不入,他抵達台灣時,國民黨政府打壓長老教會的事情還經常發生,教會被衝擊、臺語聖經被焚燒,集會時常有秘密警察滲透。
他們夫婦做的事工就是透過謝聰敏魏廷朝在獄中偷偷傳出紙條,將當時許多不明原因失蹤的政治犯被關押的消息通知家屬,並將這些資訊轉至國際特赦組織,讓國際間知道發生在台灣的政治迫害事件。
19713月初,國民黨軍政府向美國國務院誣告他們夫婦為危險的「恐怖份子」,煽動台灣人用暴力推翻國民黨政府,且準備用炸毀政府機構,不但強制驅逐他們夫婦出境,還給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國務院因此不發出境護照給他們歷19年之久,只能在國內傳教。後由幾位參議員出面才開脫他們的冤枉。
今年2月他們出版了一本書描寫當時在台灣所經驗的白色恐怖,書中描述了他在台灣傳教的經歷,以及他策劃幫助台灣政治犯彭明敏逃離台灣的經過。
英文書名是 “Fireproof Moth – A Missionary in Taiwan’s White Terror”(不怕火的飛蛾:一位傳教師在台灣經歷的白色恐怖)。中文版「不怕死的飛蛾」,預定1210號在台北發行,唐培理屆時將到台灣出席他的新書發表會。
他幫助了白色恐怖時代被迫害的台灣人,自己也成為白色恐怖的被害人。書中牧師特別寫了一章「耶穌如何做 (What would Jesus do) ?」引用名學者的話說如果只顧傳聖經上的福音而不管人民的受苦是不對的,因為耶穌在世時,不但傳教,而且為受苦的人民向羅馬政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