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中國人靈魂的狀態

(09-02-2012 鉠錤)

看了中國紀錄片《花兒為什麼這麼紅》是譚作人案開庭後,艾曉明推出的第三部。
艾曉明:「在我們國家,每個電視台都被稱為是人民電視台,政府也是人民的政府,法院也是人民法院。但是在很多地方人民是空白的、是無聲的。我想讓普通­人有尊嚴地出現在螢幕中。從這個鏡頭傳達出來的語言是感同身受的,而不是疏遠的。他們值得尊重,他們值得愛戴。」她說在拍攝這幾部片子時,她看到了愛恨分明和講道理的人民­,「讓我感覺到中國人靈魂的狀態」。
艾未未等一行人帶頭對抗不合理的體制,充分的行使公民權,也讓我再次感受到公民一詞的意思,還有當一個人民懂得使用公民權力的時候,這時才能自稱是公民。
另一部紀錄片《請我投票給我》,片子一出來就被中共認為是「大毒草」。因為它向中國老百姓宣告了一個事實:民主只需要八歲的智商。
真是精彩(小朋友,一上台辯論起來那勁真是不輸大人呢,犀利的不得了)雖是小朋友選班長一事,可以很單純的來進行他們民主選舉的,但裡面卻加上了自己的好勝心還有父母這些大人用心盡力的策劃,還有也看到了小朋友在面對這些事時壓力也是會有的,當感受壓力大到自己不能承擔時,一度也想放棄。但很快的從別人那得到一些信心後,就又可以充滿信心重新再出發。

比賽結束就一定會有輸贏,輸的也是會哭成一團,因為自己真的在乎了、真的努力了,也是有那份莫名的輸贏讓自己受苦了。
甚麼是輸?沒有認真努力過。
甚麼是贏?由衷認真努力過。
輸跟贏是沒有對象的,永遠只有我一個。如果有對象那是角力永遠是在拉扯、拉鋸戰的,是沒有真正的輸贏的。
小朋友為什麼哭得那麼難過,看到過程他們也是會互相攻擊,就是因為攻擊了對方,自己也被攻擊,跟對手就會想來個你死我活的戰鬥,如此輸了,當然難過、當然生氣。
那如果彼此公平競爭,不攻擊,只論政見。友情仍在,結果最後對方贏了,是朋友當然仍是會為她開心。
《花兒為什麼這麼紅》:極權導致冤獄的可怕與公民權在哪,是在勇於面對與勇於衝撞體制裏面,不去做,甚麼都沒有!
身處在中國極權的國度裡,對於自由的渴望正透過開廣的國際視野,一點一滴的衝撞在打開。看完感覺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