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東廠式的依法行政

(08-10-2011一智)

到《鄭南榕基金會》參訪,來到紀念館,當年事發的現場。

走上3樓,工作人員迎接,他問:我們可以停留多少時間?2小時。他規劃一下,那就先看影片介紹,再做現場導覽。看著影片,黑暗中,依稀感覺鄭南榕就在虛空中,歡迎著大家。不久,就聽到有擤鼻涕的聲音,當時以為是有人太感動了、、、,後來才知道是黃一心感冒,直流噴嚏啦。看到一止紅腫的雙眼……

重新瞭解鄭南榕,再一次經歷他走過的歲月,從小就感覺族群(外省人和台灣人)的對立和不安,從而瞭解228事件的影響,他覺得要避免下一次的228事件,台灣一定要獨立建國。

他超喜歡『舞女』那首歌,故意把它唱得很難聽,比喻台灣就像舞女,陪客人(殖民者)搖來搖去。當時那麼封閉的社會,有很多禁忌,尤其,在白色恐怖的氛圍下,沒有人敢說真話,但他總是站在第一線,創立『時代週刊』,報導事實,揭發真相,教育人民。這大大的惹怒了國民黨!

即使雜誌屢遭查禁、沒收,他還是辦了5年8個月,302期的週刊(存活最久的黨外雜誌)!對付國民黨東廠式(專盯「謀逆妖言大奸惡」)的政令規章,他很有一套,改名OK,就是不改『自由時代』的『時代』這個名字。為躲避查禁,突破種種的關卡和限制,這本雜誌一共登記了十八張執照,像是:「新潮時代」、「先鋒時代」、「人權時代」、「公論時代」、「台灣時代」、「民主時代」…等等。

人們說,沒有這雜誌,怎麼能瞭解社會的實況呢??


堅定的思想化成行動,更有力了,除了辦雜誌外,他還到處舉辦演講活動,其中有一場在「金華國中」,他說:『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台下的聽眾,給他如雷的掌聲,這讓他得意的回辦公室跟同事吹噓一番。

好真、好可愛!

因雜誌刊登許世楷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而收到高等法院檢察署簽發『涉嫌叛亂』的傳票。他堅持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並說:「國民黨抓不到他的人,只抓得到他的屍體。」

之後,開始在雜誌社的辦公室裡展開71天的自囚行動,拒絕出庭應訊。47,刑事組長侯友宜、大批員警和消防車前往雜誌社,準備拘捕他,突然,樓梯間起火了,大家忙著滅火,此時,鄭南榕進入辦公室,鎖上門,立即以汽油焚身就義。說起這段往事,當時抱著竹梅要逃離火場的邱美緣,立刻迸出眼淚,他激動地說:他很生氣,國民黨用這種方式抓他、、、。

縱火,想引鄭南榕逃出來!

樓梯間的小火,很快就滅了,然而,辦公室裡的那場大火還繼續燒著。瞬間,化為愛的化身,遍滿虛空,守護著台灣。


出殯隊伍近三萬人
 看著出殯的隊伍和盛況,不難想像當時他影響了多少人。這個畫面,深深地震撼著我!一個淋漓盡致的生命,這就是台灣魂啊。

更新了以前的記憶,那被媒體扭曲的消息:投擲汽油彈、、頑抗,似瘋狂狀態,除向警方攻擊外,鄭南榕邀人同歸於盡、、、。好慘,好錯誤,這大概也是很多人的記憶吧!

在牆上,看到一張海報,是《再拒劇團》2010年演出的『自由時代』。主題曲--「種佇心內的紀念碑」,就是李敏勇的那首詩~~(紀念館的入口牆)

http://against-again.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4.html?spref=fb

種佇心內的紀念碑

佇暗暝的天頂
寫一首安魂曲
為死去的你的肉體
為活咧的你的精神
佇日時的天頂
畫一幅殉難圖
為遠去的你的形影
照出燦爛的光彩
孤單佇在嚎
自由的聲音
是一隻火鳥
飛出咱自由的翅
佇大地的清泉
阮走找你的腳印
發現你冷靜的備忘錄
照著歷史
自由的圖

人們以各種不同的方式,紀念著心中的台灣魂。師的生命也是,深深感恩師的帶領,讓我們接到了這個傳承!感覺活著,是因為有了這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