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直效政治」的新方向

08-28-2012洪智坤

我們普遍認知媒體政治,不過,政治人物如何擺脫媒體政治的表演窠臼,進一步走向「直效政治(Directly Political)」呢?
「直效政治」是媒體政治更進一步的演化,也就是說,政治人物須掌握充分資訊,透過政治議程安排,彰顯新的政治價值觀,就會得到選民的支持。直效政治,是政治人物以「行為」和「議題」直接和選民溝通,無須透過派閥頭人,也不必刻意營造媒體通路,「新價值」的穿透力自然深植民心。現代的政治人物必須體認「直效政治」時代的來臨,拋棄通路上的花巧,而透過己身來彰顯新價值。
掌握資訊以利判斷
824日,中南部所有縣市都放颱風假,唯獨台南市在賴清德市長獨排眾議下,做出不放假的決定。這個決定大概被罵了3個鐘頭,後來證明他的決定是對的,選民和媒體轉趨一片讚賞叫好聲。這並不是賴清德「賭對了」,而是他除了中央氣象局的資訊外,還長久與成功大學合作,得到綜合完整資訊所做出的判斷。「完整的資訊」使得賴清德不至於進退失據、也不必人云亦云,就可以做出正確判斷。 

時間再拉回去年3月,賴清德改革陋習,反對給每一位台南市議員「工程建設配合款」,造成府會僵局。其實,工程配合款是長久陋規,也是部分民意代表中飽私囊的門路賴清德敢拒絕,當然需要很大勇氣。堅持到最後,賴清德市長的主張得到民意支持。 
相對於其他縣市在高舉債比例情況下,仍沿襲此一陋習,有縣市最近還加碼給800多位里長各20萬工程建議款,如此浪費財政、割肉餵鷹,不僅無法得到民意支持,金錢綁樁的落後價值觀,也無法跟上新政治的腳步。 
在媒體通路發達的今天,地方派系、頭人、樁腳早就已經不是勝選保證,選民每天透過網路、電視等媒介,直接可以獲得政治新聞,訊息的城鄉差距幾乎已經同步。 
若政治人物能夠掌握此一趨勢,掌握充分資訊以利判斷,透過新價值觀的「議題行為」,以「直效政治」的作為型塑政治形象、爭取民意的認同,就是新政治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