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每個人都是一個國家

(08-30-2012一逸)

最近師提醒的「不要撈過界」很受用,讓我明白:每個人都是一個國家,都有自己需要自我管理的責任,都有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和人身自由。
撈過界就是侵犯他國的國土,失去了尊重,干預了對方的自由或霸凌了對方的身體。受尊重是權利,尊重人是義務。身心安靜了才有能力和自己相處,懂得自我尊重,才有能量駐守在有主體性的國度裡,對他人的侵犯不尊重會有感覺,自然懂得拒絕和主動帶路。
生活中自己常常會不知覺地撈過界,看到對方的反彈時,才警覺自己侵犯了別人卻不自知,心存感恩地面對對方的反彈與照見,體會「將心比心」的覺受。
過去很多時候,都是以「為了對方好」才如此說、如此做,卻不懂得其實背後是想要掌控操縱,讓對方符合自己的想法,那樣的生活方式活得好辛苦啊!
經過昔日的成長班學習以及學法,一點一點地學習著「捨心、放開了才有無限的空間」,讓那些黏在骨子裡的習性,在禪修、聞思和定課的幫助之下,可以一點一滴地脫落,直到身心真的無我輕安。
知道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是知道生命的方向之後,覺得每一步伐都可以是更踏實,就覺得好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