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深知被殖民的痛

(05-29-2012 一心)

晚上,共修會主持人一寂,從一位年輕女孩微微風的部落格開始,帶我們進入白色恐怖時代的故事,一張又一張受難者槍決前的最後照片,在安息歌的樂音中,被播放了出來,感覺自己不斷地被重擊,淚水根本停不下來。每個臉龐都好年輕,很多人的眼神是光亮的,頭微微揚起,帶著一股自信與驕傲。
今晚師的開示,為台灣這段苦難的歷史,下了深具意義的注腳:「台灣的寶貴資產就是,我們深知被殖民的痛,所以,我們不想要殖民別人,只是想要平等的對待,並不想要佔人便宜。」這是228那一代台灣人的心聲,只是萬萬沒想到,來自「祖國」的國民黨,根本不打算要平等地對待他們。

國民黨以殖民者心態統治台灣,刻意操弄族群問題,造成被統治者之間資源搶奪的矛盾,為求生存,處於矛盾之中的被統治者,就會想跟國民黨權貴結盟,才不用為資源搶破頭。
所以,「族群矛盾」只是表相,「殖民者和被殖民者之間的矛盾」才是實相。
國民黨長期的威權和恐怖統治之下,台灣人失去了做夢的勇氣,那曾理想的光彩,也隨著一張張赴死的年輕臉龐,從這塊土地上蒸發。我們必須重新呼喚台灣公民的熱情,找回那些政治受難者,對於一個理想國度的憧憬。這個憧憬,是最最基本的人權,是沒有任何法律可以壓制的國民主權。不論是一部新憲法,或是旗幟,都是此一理想國度的象徵。
理想的國度,一定是人權為主、公權力為從,人民有公民權,選舉制度確保票票等值,並且以公投決定重要議題與選擇司法官並實施陪審制度。唯有如此,才能落實社會資源的均等分配。
目前在台灣,黨產介入選舉,司法不獨立,而且司法官素質低落,連最基本的「無罪推定原則」都不懂,不在乎人權的保障,正是因為,長期統治台灣的國民黨,在本質上和共產黨是一樣的,完全沒有政黨政治觀念,孫文從列寧學來的一黨專政,加上七拼八湊的三民主義缺乏分權觀念,那悠久文化裏深厚的君權觀念隨時都伺機而動,間接民主變成最易受操弄的另類權貴統制。國民黨的核心人物,沒有一絲一毫民主、人權、票票等值的觀念,眼中只有利益,而無理想。
其實,全球華人都深受中國政治文化的皇權思想所影響,從不以「我們擁有什麼樣的公民權」為榮,一味迷信明君、皇帝,依恃政治化粧術,包裝「黨即國家」的黨國體制,迷戀根深蒂固的大一統。不論是毛澤東,蔣介石,或是李光耀,都希望「永遠統治」,不肯讓位。
此種大一統的「中華民族」觀念,如果翻譯成現代的語言,就是「只要妳跟我發生過關係,就是我的」,蒙古統治過中國,滿族統治過中國,中國人不在乎誰來統治,只要叫做「中國」都可以。然後,只因為蒙、滿統治過中國,所以,也變成了中華民族,從此,蒙古、滿州,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華民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照此觀念推論,假設二次大戰日本不與美國開戰而只單純侵略並統治了中國,日本人也會變成中華民族,也就是六族共和「漢滿蒙回藏倭」,倭就是日本大和族!其心態之荒謬,邏輯之錯亂,可見一斑。但今日的台灣政府,居然還在用全世界都不承認的國號「Republic of China」;馬英九所提兩岸關係是一國兩區「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冀望的是「中國的主權由兩岸人民共享,台灣的治權由台灣人民獨享」,看看今日香港、西藏,就知是自欺欺人了!
國、共兩黨其實是同質性很高的黨,領導人不同,但同是中國文化三教九流的產物,過去因為利益衝突而敵對,今日因為佔領台灣的共識而結盟。
有四百年被殖民統治經驗的台灣人,真的可以成為中國的典範,真的可以呼喚中國變成人權立國,這絕對是夢想!但也是唯一值得追求的夢想!全球華人世界中,目前只有台灣人有機會實踐真正的公民權,關鍵在於我們能否一領一地呼喚思想的啟蒙。
人是觀念的產物,如果回到兩、三百年前,我們的思想還沒開放,當時的選擇也有限,我們可能覺得草莽英雄、梟雄就不錯了,或是,除了法家統治、儒家順民、道家出世以外,就沒什麼別的步數了。但隨著文明的發展,我們會開始在乎死刑犯的人權,在乎能源的乾淨與安全,在乎經濟發展與國土的永續等等。我們看到真正的外交,真正的國防,是有令人尊敬的公民權,就像芬蘭、瑞士、瑞典。
台灣最大的危機,其實是不夠了解人權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要很踏實地,做真正的公民,做真正的選民,一領一地引導人修行,不是傳統「怕」干擾的修行,而是真正「不受干擾」的修行,以法饒益、義饒益來檢驗與校正梵行饒益,以義饒益來開展心量與視野,讓全世界都知道,有台灣這樣一個國家的存在,而且,這裡的人不但和善,更享有值得尊敬的公民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