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第一等公民」的高度

 (05-11-2012一三)
真的很了不起!想來想去只想得出這個形容詞 orz。別說是過了四十,
就算是只有十幾、二十歲,要否定過去自己認識的世界,也都是件困難的事。更別說這部落格裡的文字能理性清楚的表達感想、紀錄歷史,但背後藏不住的關心、甚至熱血,又讓閱讀的人忍不住被感染、然後感動。真的只能說了不起!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把您的文章連結貼在臉書上和朋友分享。」

一位格友在讀完《感恩您瀏覽本部落格》文章後,留下了鼓勵人心的話語。故事寫的是自己,描述一個職業軍人從威權體制醒轉過來的心路歷程,而這樣見證也一定能激起讀者的信心。
另一個現象則比較有趣。自從放上《段宜康質詢龍應台院會紀錄》後,該篇文章隨即湧入大批讀者,兩天下來已超過5500人閱讀,也在很短的時間內,躍居痞客邦政論人文」類的排行榜首位。這段質詢是一則著名的公共議題,特別又和泛藍的意見領袖龍應台有關,人們會對這樣的話題有興趣,其實並不讓人感到意外。
在觀察這個突如其來的熱潮時,比較感興趣的是:「信息是如何傳播出去的?」即便議題很有賣點,但也要有適當的傳播工具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觀察到部落格上方有一個臉書按「讚」的功能鍵,每當有人按下「讚」,文章便同步出現在該格友的臉書上。目前按「讚」人數已超過2500人,意思是這篇文章已出現在2500人的臉書上,「蝴蝶效應」可能是從這裡開始的。
進來瀏覽這份紀錄的格友跨越藍綠,也因此在留言欄位上激起了論戰。可惜的是,談轉型正義、談白色恐怖的人少,計較質詢、答詢時間的長短,計較誰有風度、誰沒風度的人多。
轉型正義未能落實的關鍵因素是什麼?談這件事的時候,我們是以藍綠支持者,還是以『第一等公民』的身份自居?我指的不是段宜康龍應台,而是每一位對這起話題感到興趣的朋友。」
留言提醒格友們回到問題的核心,除此之外,也藉機將「第一等公民」的格局傳送出去。如果不能站在「第一等公民」的高度看事情,人們將永遠淪為政治人物的棋子,永遠只是人云亦云、有體無魂的傀儡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