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有共同夢想才能同一國

(05-29-2012 一湛)

今晚的禪堂充滿了淚水與榮光,先有一寂像微微風輕輕吹開歷史的夾子,帶我們進入台灣共同的命運,看著一張張消失的英靈,眼淚潰堤,我哭哭每一個無端死難的阿公,哭每一個本該歡樂的家庭變成悲慘破碎,我哭哭一段應該輝煌的歷史被禁錮,哭劊子手還高坐台灣的高台供人膜拜…。
讓眼淚潰堤,台灣的先烈請你們不要走遠,怕我們的腳步跟不上,怕大家的記憶會遺失。

就在這樣的心情下,師聽到我們的禱告,適時的開示,把我們帶到制高點,上下五千年看歷史,有了師的引導,感覺聖靈充滿身心淨化。
師說:我們來自未來,我們的國家叫台灣共和國,我們要建立一個公平、有愛、有人權的民主國家,這是與生俱來不可剝奪的權利,任何人都可以高聲說出,獨裁者不能壓抑。
最好的外交是活出有人權、有尊嚴的國民主權,我們要跟世界分享最真最善最美的心靈,擁有完整的人權才能受人尊敬。台灣要強調信任,人民的活力是自動自發的,就像美國人的愛國是自然的,他們喜歡憲政的立國精神,喜歡民主法治的生活方式,他們會護衛這樣的價值,所以國力是堅實的。不像專制獨裁國家靠的是虛幻的血統文化,用恐嚇威脅來控制人民,表面的國力是撐出來的,所謂經濟發展也只是圖利財團、當權者和太子黨等既得利益者,當人民看不到希望,就很難支持這樣的政體。
台灣的國防要透過國際軍事平衡來評估,中共的野心太大,我們納入環太平洋的防線,鞏固民主的價值,讓中共無法擴張,美國加強防務是必要的。國防的背後是心防,當國人都支持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時,就沒有人能侵犯我們了。
「公共佛學」就是關心世間苦難、關心公理正義的佛教本懷,(目前在佛教界還很欠缺)我們希望未來是一個「佛教團體」(為了不陷入一般傳統佛教的自我設限和排他,我們願意一直堅持是真正佛教精神的團體),如來如去、三際一時。好通透啊!
師用未來帶出方向又不陷入現狀的混戰,希望我們都能勇於作夢,有夢想才有希望,有夢想才有活力,有共同的夢想才能團結,一個未來美好的國度,一群有尊嚴的第一等國民,當下覺得路好清楚,沒有人說過這樣的話,我們要用盡各種方法讓大家都知道。
師說三饒益以梵行饒益為核心,用義饒益法饒益來校正,中心線好穩啊!一領一,讓大家身心安靜,讓大家知道過去的歷史、知道現在的問題、知道未來的方向,只有普遍真正的覺醒,台灣才能成為小而美的國家,成為華人世界的典範。
中華文化「大一統」的觀念,緊緊的框住大家,不願放手、不得自由,把侵略當成天職(毀滅鄰近國家的文化說成是教導、提升或解放),任何人只要跟中國有關都會被納入(中國人不在乎異族統治,統治過中國就是中國人,於是強迫蒙古人、西藏人都是中國人,一味地強求統一融合別人);「家天下」(父權)的觀念,自認為是明君,權力不願意分享,毛澤東、蔣介石跟秦始皇一樣都要做到死,自認天下不能沒有他。
中國哲學在戰國時代大放異彩,後來就沒有太多的發展,進入秦朝皇權時代就被政治框住了,法家成為統治者的工具,儒家讓統治者的世襲成為合理,道家的避世更提供一條明哲保身的出口,功利的現實主義又讓大家變得唯唯諾諾、趨炎附勢,中華文化難以開出人權的花朵,西方文藝復興以後一直在發展,一定要看透才能放下,我們要帶著大家走出文化的迷障,重新走出華人世界的民主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