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參加《鄭南榕基金會》一日遊 

與林義雄先生合影
 (05-21-2011一止
今天與渼娟一寂一逸,一起參加《鄭南榕基金會》一日遊。 
今天參觀了《慈林基金會》,一進入大門,坐在會議室正前方,寫著:
「慈」---就是給予眾生幸福和快樂,例如慈心、慈悲、慈愛。
「林」---就是聚集眾多的人或物的地方,例如竹林、碑林、君子之林。 「慈林」就是聚集一大群有慈心的人,來發揚慈悲喜捨精神的所在。
內心一個字一個字的咀嚼著,在這裡看不到林義雄一家人遭到迫害的恨,悲痛,只看到發揚慈悲喜捨愛的力量--- 

透過投影片簡報,了解了《慈林基金會》的緣起~ 
「發生於1980年二月二十八日的『林宅血案』,當時因『美麗島事件』而被捕下獄的林義雄一夕之間失去了慈母林游阿妹女士和雙胞胎愛女亮均亭均。六十歲的林游女士和七歲的雙胞胎孫女在那裡被殺慘死,長孫女奐均被刺六刀重傷,後經急救脫險倖存,一時政治謀殺的陰影籠罩全台灣。 
投影片在最後以一隻鳥的故事傳達著《基金會》的信念…
「在喜馬拉雅山下,有一大片竹林,竹林中住了許多飛鳥走獸。有一天刮起了大風,竹和竹因為強烈的摩擦而起火。火隨風勢越燒越大。林中的飛鳥走獸有一部份跑開了,大部份跑不出去而留在那裡痛苦哀叫。這時候有一隻鸚哥鳥已經飛上了天空,脫出了火海,本來可以高飛而去。但是他依戀那生長的竹林,感謝竹林給了他住處的恩德,不忍看著同胞受著苦難,於是他飛入附近的池塘,把翅膀浸入水中,然後飛上天空把水滴灑在烈火上,他不斷的飛來飛去做著這種看來不會有效果的事。


神從天而降,來到鸚哥的面前對他說:「你的心雖然值得稱讚,但是這麼大的火,怎麼能用你的翅膀所取的水滴來熄滅呢?」鸚哥回答說:「用感謝和慈悲心所做的事,一定會成功的。」天神受了感動,用神力把大火熄滅了。
 
林義雄先生卻感覺著:「如果有十萬隻百萬隻的鸚哥同時做這種事,也許就不需要天神的幫助而能撲滅大火了。」
「不小看自己的小,小可以改變大」這種浪漫的信念,在林義雄先生身上看到了。
用過簡餐後,林義雄先生跟我們面對面的座談…
「首先這個社會要進步,最重要的是文化,文化好社會自然就好,即使政治、經濟、軍事腐敗,但若文化做好,一定可以改變社會,改變經濟,甚至改變軍事,像這一次日本發生海嘯災變,日本人民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依然守秩序,從沒有抱怨政府,這就是文化。處理事情就是不一樣。《慈林》就是讓一些有心人一起來推動提升文化,一起做好事。
有人問說怎麼讓台灣人更團結,林義雄先生說這要從文化開始做起,從小時候開始有一起合作的經驗,瞭解到做事情不是只有一個人有多了不起,一定要跟人家合作,我們就是不團結才在喊要團結,像日本人沒有在喊要團結,但是很團結。這要從小孩子開始教育做起。 
學校教小孩子要競爭,家長要小孩考第一名,從沒有人教導要跟人家合作配合。民主國家有一個辦法,就是做好監督,若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做,領導者做不好,不選給他,我們就批評他,政治人物自然就會團結,這就是文化。 
以前當民進黨黨主席時,只要有人打電話來說你們哪裡做得不好,同一件事情若有三個人反應,我們一定會研究怎麼來處理。政治人物最重要的是看選民有沒有做好監督。 
離開《慈林》前,林義雄夫婦站在門口送別,深深感受到這一句:「苦難讓我們更謙卑」。當我們在放鬆欣賞的時候,世間的苦難會流進我們的心裡面,我們真的會感覺到德蕾莎修女講的「愛會痛」(Love hurts),沒有為什麼,只是因為愛得心疼。  
林義雄的媽媽、一對七歲雙胞胎的生命,沒有白白的死,透過這樣的紀念,已經轉化為更多慈悲的愛,凝結台灣善的力量一起守護這塊台灣寶島。 
整個生命的信念就是「信」!「苦難有多大,愛就有多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