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田爸爸在《牽阮的手》的一景

(12-07-2011 小珠)
自從上回景美賣蛋餅的阿姨與我交心,互相言道不選小英台灣會完蛋,今天更因為她的黑豬、我的紅豬而感情急速加溫,即使尚未聊到阿姨到底為了什麼要選小英,但光憑著我們要做台灣人不做中國人這句話,就了解話不必多,一語中的即可。
今早就在勉勵彼此要把豬養肥話別,並希望星期六豬肥不肥都可以帶去凱道散步,告別阿姨。腦子裡突然浮現田爸爸在《牽阮的手》的一景。
田爸爸說,台灣獨立就是「我說台灣獨立,你說台灣獨立,每一個說台灣獨立的人都站出來,台灣就獨立了」。如果說有一種力量可以打動人心,那個力量必定是單純、無所求、又浪漫的,田爸爸、田媽媽是為了自己的心安而去營救那些政治犯嗎?他們難道是想要受人尊敬才去做這些事嗎?他們難道不擔心自己的安危?為什麼他們就是沒有辦法不去看別人的苦難?為什麼他們不選擇一般人的方式?漠視?明哲保身?

我想不單單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正義感,更重要的是他們至純至性、接天接地的中心線,讓他們無法接受世上的不公不義,讓他們沒有人我之別,別人的苦難就是我的苦難,台灣的苦難更是每一個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都必須面對與了解的,不了解並不可恥,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聲音,更多的交流。
師曾經這樣開示,假民主是表面和諧,怕失控,怕破壞彼此關係,一旦有了對立和爭論就演變成怨恨;真民主則是清楚表達,諍之中互相尊重,諍而無諍。
真正去面對長養我們生命的土地與台灣歷史,或許才能讓長久以來不想好好面對與認清真正的問題的我們找到一條道路。